秋鸟Silvester

【丝路组】致我曾经虚无缥缈,现在又无处可寻的友人

预警

丝路组无差!请不要发表耀受言论,我不吃,十分感谢!!

是糖!!

因为写的有点急,很多地方没有仔细考究,还望海涵。错误被指出之后我会修改!!







赛里斯谨上大秦友帮惠鉴:


       自从友邦与中国贸易,派遣使者,已有一段时间,我亦早有写书之意,正巧借此次大秦使者来访,写下让使者带去。对于友邦各方面,均有涉猎。友邦可谓地大物博,海中有贝壳明珠,路上有琅玕琉璃。匠人手巧,可把金丝织绣成金缕罽,奇异华美,我甚爱之。人民皆中正平和,富有雅致,学识过人,天文历法皆可交谈。更听闻友邦宴饮时,金杯美酒,玉童游走于宴席之中。闻此些盛况,想必友国必定如日耀西海四方,如日中天,将万古长存。

       又启者

       从使者口中听闻,近来友国疆土又扩,但有蛮族来犯,因路途遥远险峻,中国无法相助,万分可歉。敬颂戎绥,敬颂台安。


致友国赛里斯:


       自从上次使者带回你的来信已经过去很久,我中间也曾写过几封信,但时间久了,许多事情就变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蛮族来犯的问题早已拒绝,近日还算太平,多谢你的关心。

       承蒙夸奖,我很是高兴。谈及贸易,此事与我,与你都是尚好的,此次派遣使者也是为与友国沟通贸易,友国的各种商品,尤其丝绸是我国所没有的,它柔顺华美,如同月光流淌于水中,我国人民皆爱丝绸,皇帝大臣,人皆穿着。友国盛况,我亦从使者空中听闻,人皆富足,人民勤劳,稻米堆满粮仓,可供人民食数年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,希望两国贸易不断,互相惠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26年1月30日


【后面还有三封信,内容略同】


大秦惠鉴:

       前几日坐下静思时,回忆往事,仔细一想,曾有许多想与友邦谈论的事情,因为世事纷乱,未曾写得。近来中华安逸,便乘着这娴静之时写信于友邦。

       许多西方艺术文化在最近传入中华,我仔细研究,发现一切与中华大有不同,之前对友邦的了解未免太少,友邦的艺术神话中也有许多柔美、温和,神话中有美丽的女神,雕塑如同真人穿着柔顺的布料,画作中有柔美的丝绸……你的艺术如同珍珠,闪着白润的光泽。你的文化浸湿在海风里,带着那独有的海洋与陆地交会处的美丽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失敬,我未曾告诉过友邦我的姓名,王耀;耀字,照也,自取光照万方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请问友邦姓氏名讳。

敬请台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永乐九年腊月初一


致王耀先生:

       你我的确很久没有通信了,说来实在是抱歉,我都没有好好了解你的文化。你来信之后,我特意观察,还借来了典籍细读,又与帕提亚和贵霜交谈有关你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王耀真是个好听的名字,美丽又刚烈。我的名字是罗慕路斯,我们神话中罗马的建城人。

      我曾经极致热爱你的丝绸,它像是小溪流水,我也就把你当成了温和的小溪流水。实际上,你曾经征讨过侵犯你的外邦蛮族,将其驱赶到其他地方。我想象你坐在马背上,手持长矛或宝剑,你身上的铠甲一定泛出浅浅光辉。只是想象……我对你的认识同样不深。我想我们会有很多机会重新认识彼此。

      我曾经梦见过你,虽然次数不多,梦里你有琥珀色的眼睛,长长的黑色秀发。你穿着宽大的衣服,头发是散开的,你用你黑色的眼睛看着我,然后送上一个淡淡的微笑,最后你默默哭泣。我不知道为何,我无法靠近你,也不能开口提问。虽然没人告诉我那是你,但我知道。

      祝你平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罗慕路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412年2月14日


罗慕路斯先生惠鉴:

       很高兴你愿意了解我,你的名字很好听,我反复在嘴里嚼了很多次。说来也真是的,我们也算很早就认识了,却不知道彼此的名字……你说得对,我们会有很多机会重新认识彼此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也曾梦到过你,上封信没写是怕话说的关于突然,显得我自以为是。在梦里不止有你,还有很多其他在丝路上的国家,你离我最远,你身边缠绕着烟尘,我看不清你,你冲着我笑,我也回以微笑,突然你身边冒出黑血,火焰缠绕你的身体,我有点害怕,最后你随着火焰飘散,其他人也是……我不自觉的开始流泪,曾经熟悉的一切都消散了……罗慕路斯,你很久以前就离开了是吗?

      顺颂康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永乐十年三月初九


致王耀先生:

      是的,我很久以前就离开了,现在我在所有死去国家所在之处。我的死亡在你梦里很是悲壮,也很温柔,我依旧在这,只是你能否看见罢了……

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罗慕路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412年3月15日


【中间两人通了一些信,聊些文化、科技或者农业的问题……之后有一两百多年,两人没有通信】


罗慕路斯仁兄惠鉴:

       一百多年没给你写信,时切遐思。

      最近华夏事端不断……现在平息下来,我也有机会给你写信。最近一百年的事情让我明白了很多,罗慕路斯。我曾经太傲慢了,与你通信只是想要一个消遣罢了,话语里也都透着傲慢和自以为是……最近重读了你的信,发现了许多我没有注意到的细节……

      我向你道歉,曾经我并没有好好去认识你。所谓的谈天说地,我想你知道,我和每一个人都聊,我根本没想好好认识你……我最近阅读了你的事迹,罗慕路斯,你比我想的伟大,曾经我太傲慢了,都看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最近经常梦到你,梦到你送给我花束,或者美酒,偶尔看见你搂着埃及,冲我笑。这些梦里的你如此清晰,棕色的发丝衬着金色的眼睛,它那么耀眼,像是黄金,你拥有着无尽的财富和权力,你曾经称霸一方。罗慕路斯,你为何离去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辛卯年四月十四日

       又启者,昨日写完信未寄出便睡了,梦里我又看见了你,你站在我面前,手里拿着画笔,你告诉我要为我画一张画,记录下你现在的样子……我说,不罗慕路斯我现在并不好,再等等。你告诉我别这样,何必讨厌这样的自己,你该好好爱他,他值得被爱。听到你的话,我内心备受安慰,泪水不由得流出。

       顺颂康吉。


致王耀:

       很高兴时隔这么久可以收到你的来信,最近事端我多有了解……

       王耀你该知道,傲慢的不止你一个,我们都是,王耀。曾经我永远无数财富和力量,我自认这一切都将永恒!我错了王耀,直到日耳曼将利刃插入我心脏,鲜血喷涌而出,财富不再有任何意义,力量不断消散,死亡抚摸的脸庞。这时我才意识到,我错了。我太过愚钝,未曾发现自己的傲慢,也不再有机会。王耀,你该庆幸,你在此时发现了这些,而你还活着,并非不能改变什么。现在的你有独特的美王耀,我会画下你此刻的黑发,你琥珀般的眼睛!它里面封着历史的尘埃!你此刻的坚定或无畏,迸发而出的探索的眼神!我会画下你,王耀,这是我所见过,你最美的瞬间,历史不会亏待你。

      我也在梦中看见你了,你依旧站在大漠里,穿着红衣,抱着古琴,你年轻又美丽,我终于可以靠近你,我把你拥入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我会去看你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罗慕路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51年5月23日


罗慕路斯仁兄惠鉴:

       我很高兴你这么说,最近我在和北方的朋友学习一些新东西……我想尽可能赶上其他国家,你的赞赏让我更有动力了。

      在之前,我见过你的子孙,我想通过他们来看你,说来不太好,但我看得有点失败。你说为我画像我可以理解,但来看我,罗慕路斯,你怎么来看我?信我是烧去的……你总不能也烧来吧。

      我昨天又梦到你了,你抱住我,你是温暖的阳光,烤去了我身上的寒凉与水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辛卯年四月甘二


【两人时不时通信,聊的很是愉快。】


       他们做的不对!事情不该是这样的,我没有事因为我是国家意识体,可那些人……好几位先生自杀了,不……不该是这样。我为先生们哀悼,我是幸运的,可他们不是,我会记住他们,继续走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两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阅后付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丙午年七月十二日

【这封信的左下角有被灼烧的痕迹,但马上被拍灭了】


罗慕路斯亲鉴:

       结束了!罗慕路斯!我现在想亲吻你,我从未如此愉快过,作家与艺术家将不再被迫害!我相信他们很快会承认这次运动是错误的!

      并且……在梦里你亲吻了我,罗慕路斯,你坐在我的床边,抚摸我的脸庞,亲吻了我的额头,金色眼眸尽显温柔,是柔软的春光,你说:“祝福你我的爱人……”我很高兴你看重我,我也很在意你……通信让我们之间了解了彼此,深刻的认识彼此,你对我来说是很特殊的,是朝阳也是白月,是璀璨的宝石也是美丽的黑土地。我们都来自大地,或许我们很早就认识彼此……

      我想问,你真的是那个意思吗?

      罗慕路斯,你对我来说很特别,真的。我不相信国死可以复生,但我却希望你可以……可以和我在一起,我会为你弹琴、作诗,我希望我们可以过平淡的生活……如果我们并非国家的化身,我会不会可以和你一同白头偕老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亲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丙辰年十月初十


致我的爱人王耀:

       我真的去看你了,别怀疑,那不是梦。我是那个意思王耀。我爱你……我希望可以和你分享美酒与诗歌,共度良宵,共赏明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罗慕路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76年12月1日


罗慕路斯亲鉴:

       希望你今晚可以来,我做了月饼,有你喜欢的口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辛丑年八月十五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


评论(2)

热度(5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